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存济口腔医学院隆重召开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9- 11- 19 10: 43浏览次数:

11月17日,存济口腔医学院在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和会议室隆重举行了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及第一次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医药卫生学部常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学科带头人张志愿教授,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吕建新教授,通策集团董事局主席、通策医疗董事长、存济口腔医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吕建明先生,杭州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存济口腔医学院理事会理事张琦女士,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郑家伟教授,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口腔中心主任平飞云教授,杭州口腔医院集团院长、存济口腔医学院理事王仁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杨驰教授,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精准医疗分会秘书长、中华口腔生物专委会常委徐骎教授, 同济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数字化诊疗中心与美学牙科主任刘伟才副教授等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的17位专家,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各临床学院院长,各教研室主任,以及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成立大会。



成立大会由存济口腔医学院党支部书记吴海华主持。院长吕建新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对杭州医学院存济口腔医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校企发展意义,详细阐述了存济口腔医学院的发展、成果与特色,表示存济口腔医学院走出了产教融合的新路子,形成了校党委领导下的理事会决策的院长负责制管理的新模式,在学院建设处于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本次会议,对于理清学科发展思路、推动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紧接着存济口腔医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吕建明先生致辞,向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吕建明先生谈到口腔医疗事业处于爆发的时代,年轻医生与学生正值发展的好机会,委员会的成立对通策集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策集团会全力支持做到最好。



在热烈的掌声中,院长吕建新代表学校为存济口腔医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指导委员会主席张志愿院士颁发聘书。


张志愿院士接过聘书并致辞,首先肯定了存济口腔医学院的新模式,表示我国口腔医学虽起步慢但发展快,培养人才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作为委员会的委员,应承担责任与担当,有义务为存济口腔医学院的发展做贡献,使存济口腔医学院的口腔与口碑得到双发展,将中国口腔医学事业发展为世界一流。


随后张志愿院士为委员会副主席郑家伟、杨驰、王仁飞、执行主席林海燕逐一颁发聘书;吕建新校长、吕建明主席、张志愿院士、张琦处长为委员会为平飞云、杨驰、郑家伟、李小风、姬海莲等其他专家委员颁发聘书。张琦处长、王仁飞院长、林海燕院长为各临床学院院长颁发聘书;林海燕院长、姬海莲副院长、杨帆副院长为各教研室主任颁发聘书。

接下来学院首届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指导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就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展开研讨,会议由林海燕院长主持。



首先林海燕院长依次对杭州医学院、通策集团以及两者合作诞生的二级学院存济口腔医院进行了详细介绍。接下来姬海莲副院长通过对教学基本情况、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思路三方面对学院教学工作做了具体汇报。最后扬帆副院长汇报了学院的科研设想和思路,针对医生为什么做科研、科研部如何做好服务、科研诚信三个问题进行设想和计划。

三位学院领导结束汇报之后,以张志愿院士为主席的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指导委员会对我院学科专业建设工作进行“问诊把脉”,讨论学院发展规划相关问题,包括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等。


与会的各位专家纷纷发表了对于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对学院成立以来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后的发展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们一致认为,对于学院来说,5年制本科培养是关键,首先要定位准确,制定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其次要注重师资,采用引入和走出去两步走;最后科研是灵魂,要做到前瞻性规划,重视科研能力的培训,先从临床研究入手,形成完整的科研体系。

专家们还结合学院三位院长的汇报以及个人的经验和思考,对我院学科专业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包括长期目标和近期目标相结合,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激励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整合资源优势、补齐短板,保持学科特色、平衡学科发展、优化学科布局,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培养和培育名师、名课、名教材,强化课程体系建设等等。

张志愿院士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学科专业委员会是智囊团,起到为学院发展指引方向的作用,但发展要实事求是,师资队伍的建设不仅要技术上精益求精,更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对于学院来说,加强师资、目标明确、注重目标的可操作性三方面落实到位,才能促进学科和专业建设与发展。

王仁飞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莅临指导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各位专家抱着对学院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学科专业发展,包括临床、教学、科研,尤其是如何发展好学科与专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接下来张野博士和王孜博士对儿童口腔医学教程编写现阶段做的工作与规划进行汇报。

最后林海燕院长总结发言要珍惜发展机遇,面对竞争和目标要求,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稳。在发展目标、方向和具体实施的路径、步骤上,有关学院和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要深入细致研究,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落实,促进学科与专业建设与发展,完成好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图/黄亦冰  文/王晶晶)

 

作者: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