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存济口腔医学院开展新教师试讲暨示范性授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19- 12- 12 13: 46浏览次数:

       为遴选杭州口腔医院集团优秀临床医师进入存济口腔医学院教师队伍,提高新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加快新教师成长,提高教学质量。12月10日,我院开展了杭口新教师试讲暨示范性授课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教务处副处长蒋建平、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周彩华,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朱宁、附院优秀教师代表高金星等4位作为专家点评,来自杭州口腔医院集团8位临床医师,全院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我院副院长姬海莲主持了本次活动。

       首先,有着丰富的教学和临床经验的李靖敏老师的《前牙全冠牙体预备》、王俐老师的《各型牙髓病的临床表现及诊断》示范性授课为本次活动拉开了精彩的序幕。两位老师深厚的专业基础、丰富的临床病例图片,精心设计的教学内容,充分的课前准备得到了专家及在场所有人员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 6位来自杭口的新教师逐一进行了20分钟的试讲。他们各有精彩,如:张伟——《取模》采用探究式教学方法,并融入了思政元素,环环相接、层层推进;王辉——《髓腔进入和冠部预备》,强大的课堂把控能力,幽默风趣、张力十足,感染了在场的专家和听众;高丽霞——《错合畸形的检查》将医患沟通、人文关怀融入教学;张旖旎——《错颌畸形的临床表现及分类》穿插使用板书,大量丰富的临床对比图片;胡天琦——《牙周病的局部促进因素》采用思维导图进行教学总结;王向丽——《牙周炎的临床表现和治疗程序》精彩的课堂导入,教学环节突出等等。新教师的试讲得到各位专家的肯定。同时专家们也对新教师从授课对象,课堂教学与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的结合,教学环节的呼应,课堂互动模式,现代教学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 最后,林海燕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强调,每位教师要清楚授课对象,注意与教学大纲相结合的重要性,加强对课堂的把控能力,对重点难点知识的反复讲解,不同课程专业知识的在教学中贯穿,要重视教研室集体备课,在教学中多研究多探索,在教与授上能有新突破。

       试讲活动结束以后,学院6位教研室主任齐聚一堂,就下学期教学任务、本学期试卷审核、教研室活动、集体备课活动开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师资队伍是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的基石,此次试讲活动是遴选优秀临床医师参与教学,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措施,是提升学院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我院还将继续组织相关活动,为教师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搭建平台。(文、图/宁鸿)